用腦袋去思考如何簡化你的工作  以前有一位企劃編輯常對我說:「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如果把這句話的精髓在單調枯燥的工作流程上運用得宜,你會發現由A彎曲到B的途徑,也可以用適當的方法的把A與B重疊在一起,讓工作的時間大幅的縮短。  尤其是出版社要大量處理文字,在還沒有Word的時候,編輯外發出去的文字稿,大部份用的軟體不外乎書中仙那種盤古時代在使用的排版軟體,那種重覆性的排版工作,如果還用手指頭在那裡一直重覆按幾個銨鍵,那鐵定被老闆fire掉。沒有任何老闆可以忍受每個月付二萬多的薪水請人,然後一整天下來在速度上沒多大進展。  拜待過出版社的職務所賜,我由最原始的重覆性動作,到後來進步到一個動作酒店打工可以整批作業,除了第一家出版社的企劃編輯給我啟蒙之外,要感謝第二家出版社的老闆及主管同仁們,加上主管們在工作上給我很大的彈性,他們不干涉我怎麼做,只要在期限內完成任務就ok了,這等於讓我有思考的空間,去思考如何簡化工作。這種探索過程的樂趣,直到我在出版社的最後一任主管,老愛用她的邏輯指揮我的每一個動作,而且還不准我違反她的命令,在年輕氣盛不會忍耐之下,剛好又被戀愛沖昏頭,才結束我在出版社的職涯。  雖然婚後不在出版社,但因為職務關係所磨出來的邏輯,在日後對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除了制式化的流程沒辦法改變之外,只要我對工作範疇熟悉之後,就會使出乾坤大挪移絕活,不管路怎麼走,只要最終有達到目的就好了。 酒店兼職 在保經公司上班時,要接觸到各家保險公司形形色色的行政流程表單,雖然總公司明訂收件時間到下午兩點半為止,但面對趕得要死跑來我面前送件的業務人員,多少會於心不忍,往往會放水通融他們,配合多數業務的時間才趕到郵局寄信。  在固定的時間內,因為好心通融對方的作業時間,就等於壓縮自己的工作時間,尤其是面對各家保險公司不同的送件表格,我沒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動手去寫送件內容,乾脆用Excel幫我把每一家保險公司的送件內容一一記錄下來。打字比手寫快太多了,而且日後查詢只要按Ctrl + F即可迅速回答業務人員的詢問,更不用把時間浪費在往返的報表當中,加上我待的辦公室常搬家,在打包辦公室一切行李上,省去了多少時間。  如此一酒店經紀來不必浪費時間在報表上,因為通融業務人員,讓我與不少同仁的關係變得很好,甚至好過高雄總公司的同事,這種工作流程簡化,除了把作業時間省下來,甚至可因為與同仁的關係變好而從他們身上挖到保險理賠的一些經驗,對我的理財觀念無異又往前一大步。這種無心插柳的意外收獲,要感謝出版社主管及同仁對我的提攜與照顧。  方法是死的,人腦是活的,只要工作熟悉之後,運用巧思讓作業時間簡化,提高工作效率,你會發現樂趣是可以從單調乏味的工作裡探索出來,避免日後的職業倦怠而衝動離職,然後起薪年資又重來的窘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91yepe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